:::
公告 吳雪雅 - 健康中心 | 2016-03-17 | 點閱數: 1432

■什麼是諾羅病毒(Norovirus)?

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,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-like virusNLVs),可感染人類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。

■感染諾羅病毒的症狀有那些?

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、嘔吐、腹瀉、腹絞痛,也可能合併發燒,倦怠、頭痛、及肌肉酸痛。一般而言,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。症狀多會持續1 2 天,之後就會逐漸痊癒。

■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?

1.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。

2.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、嘔吐物等,再接觸自己的嘴、鼻或眼睛黏膜傳染。

3. 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病毒量便可傳播,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,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,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。

■諾羅病毒之潛伏期?

一般為 24 48 小時,有些在12 小時內即出現症狀。

■諾羅病毒之好發年齡層為何?

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。

■諾羅病毒患者是否具有傳染力?

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,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。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二星期內,其糞便內仍有病毒,仍然具有感染力。

■是否有治療諾羅病毒之特效藥?

目前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,其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,臨床上用於治療細菌性胃腸炎的抗生素並不

適於治療非病毒性腸胃炎。患者除了多休息外,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、電解質的攝取,以避免脫水。

■感染諾羅病毒後是否終生免疫?

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,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,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。

■諾羅病毒感染的預防措施?

1.飯前和便後應洗手,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,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。

2.蔬果要清洗乾淨;避免生食生飲。

3.注意居家環境衛生。

4.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。

5.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,若家有幼兒可諮詢小兒科或家醫科醫師後考慮自費接種。

東原國小健康中心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
加入好友
:::

東原國小粉絲團